長尾理論 (The Long Tail)

繼 Web 2.0 被炒紅之後,緊接著又是一個新詞出現 「長尾理論 (The Long Tail) 」。雖然不至於到『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的第一句話,就是...Long Tail Long Tail』這樣的地步,但是在書商強力促銷下,這個新詞肯定又要帶動各大篇幅爭相討論,各企業人士人手捧讀的風潮。

號稱打破百年來80/20法則的長尾理論,到底是什麼?這裡我們不加討論,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翻書或問問谷哥進行了解。

在這個被書商灌輸了「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的知識消費時代,每隔一段時間書商總要搞出幾本大部頭,又讓人朗朗上口的書名來。從以前的五項修煉(誰能記得哪五項?)、知識經濟(有誰知道自己的知識值幾多?)、競爭優勢、執行力、藍海策略(有幾個人能清楚指出地圖上的紅海?)....不僅不勝枚舉也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甚至曾經有段時間也許也常常拿來當作人們對話中的詞彙。

如今,長尾理論恐怕又是這樣一波的熱門字眼,不信?有圖有真相...

long tail
來源:Google Trends


從圖中可以看出,這一波長尾 ( Long Tail )被拿來問谷哥的活動,可以追溯自2004年,如今看來似乎才正要起飛而已,相信在書商、讀書節目、讀書社團...等推動下,應該還有一波可以期待才是。 :P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