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小館 後記

找了一個晚餐時刻刻意又再度去了一趟「雲南小館」。不料,從小攤子升級為小館的雲南小館之後。老闆娘明白地表示除了「炒菜」之外,已經不再收「單點」客人的單子。像我這樣打算一個人用餐的客人,自然就不是他們的主要客群。雖然婉轉地拒絕我,但難免我心中是有些嘀咕。

雲南小館初到台灣的發展期,主要是老闆兩夫妻在傳統市場旁,以雲南麵食小吃的小麵攤為起家。被市場肯定之後,生意也逐漸有所改善。因此,又在旁邊租用一個空間改以小店面服務客人,提供客人更舒服的用餐環境,已逐漸改為接點單炒菜的顧客為主。

從小館的發展過程裡,點出了以下與行銷相關之議題可供思考與討論:

1) 隨著業績成長與本身定位的改變,而重新定位主要目標客群。自然可以提高顧客消費與資源投入的有效回收。
2) 無法滿足的「單點」客,除了直接放棄之外,是否有可能有其他的折衷方式?這些目前的單點客是否將來仍可能成為目前設定的主要目標客群?或者不再上門消費?這些都是可以討論與觀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