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大哥大」更名談起

 中華電信、遠傳和台灣大哥大目前仍維持台灣行動三雄鼎立的局面。在台灣人口數(註一)與用戶數相當的情況下。除非再有特別的策略聯盟或購併等發生,否則基本上將繼續維持平衡。因此,各業者仍持續追求ARPU的提升,以期在用戶數無大幅增加的情況下可以提高獲利。

 台灣大哥大自從換手經營之後,從內而外都積極著手進行變革。4/21發布全新的企業識別系統並更名為Taiwan Mobile Co., LTD.(Taiwan Mobile)。新的企業識別系統從過去的紅白相間鑽石更為全新的立體彩球識別。此外,希望藉著Taiwan Mobile的活力與希望,建立台灣大哥大「真心關懷客戶」的品牌價值,並成為消費者優先選擇的電信公司。

 目前三家電信業者的顧客群與品牌印象皆有所差異。台灣大哥大透過這次活動,與之前組織內部改革相呼應,從內而外都期許能有重新出發。利用此活動與未來公司的經營理念相呼應,甚至與即將開通的3G服務相結合,皆有其意義。

 但是,服務價值與品牌價值其實是從消費者主觀的認定,而非企業口號般的訴求所能改變。組織從上而下必須對「真心關懷客戶」能夠認同,並且發自內心的提供真誠的服務和產品。首先,台灣大哥大光明几淨的服務門面,給予消費者願意第一步接觸與購買產品的意願。親切且專業的服務人員,讓消費者感受到高品質服務的第一印象。提供穩定而可靠的服務與產品,更是基本而且必要的。而滿足顧客自己都未曾發現的需求,更是提升顧客價值與滿意,和創造差異的加值之處。

 但以上種種都必須搭配讓消費者清楚且安心的計費與帳務,否則在月底才發現一切並不如消費者所想像,在消費者心目中「價值」自然是大打折扣。而這也是「從來不說明白」或者「從來都說不明白」的電信服務計費方式最讓消費者有所疑慮之處,各種五花八門的計費機制似乎提供了消費者具有區隔的差異,但實際上卻往往給消費者一個「故意隱藏資訊」、「故意讓人搞不懂」的印象。關於這點,日本業者就提供了較清楚的資訊,甚至是直接協助試算,讓消費者清楚明白自己所選擇的計費與服務,也避免了服務收費時產生預期成本與價值的落差。

 公司名稱與識別容易更改,但既定的品牌印象與記憶卻無法一夕間改變。提供真誠的服務和產品,還要加上時間的累積才能改變消費者觀感。品質、服務、行銷與策略環環相扣。一步踏錯,全盤皆墨。


(*註一:2270萬人,94年2月,主計處統計報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