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店慈濟醫院開放參觀看「非營利性組織行銷」


 新店慈濟醫院即將在5/8正式開幕。最近一週慈院除了提供免費義診之外,也公開開放參觀。參訪的過程中發現許多跟行銷有關的作法值得參考。當然,以商業行銷角度來看慈善團體的活動,或許感覺上功利了些,但其中不乏許多值得學習之處。

 行銷的標的物除了企業所提供的「產品」、「服務」之外,「理念」與「組織」也是行銷可以著力之處。慈濟醫院經由四方大德捐款而來,集眾人之力成就慈院完成,過程中需要慈濟志工不斷地奔波募款而來,當然也需要集眾人善心才能看到今日新店慈院的落成。要將這樣的組織願景、理念告訴大家,讓人願意支持這樣的理念,慈濟志工們就像是在行銷慈濟大愛的觀念。也因此我們可以瞭解行銷的意義不僅止於企業獲利而已,更可以運用在非營利組織的理念傳播。

 參訪過程中讓每位參訪者感受到慈濟人的真誠款待與導覽介紹,好像我們的到來為他們帶來莫大榮耀與機會一般,更好像我們的參與讓他們的付出有了最好的回饋。這應是慈濟人從上到下都以人為本、以人為重,真正發自內心為大眾服務,也因此外顯的行為舉止都能因此讓人感受得到。行銷中所談「整合性行銷」提到行銷是應組織內部所有人的任務,而非僅由行銷相關部門來推行,行銷的觀念必須落實到每位員工的心裡和行為表現上。就像慈院的工作同仁、慈濟的志工將大愛的種子種在心中,真誠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對待每一個人,而這樣發自內心的服務意願,很明顯地就讓人從外在的服務過程中所感受到,這實在是相當不容易。

 許多捐款給慈善團體的善心捐款人,總是對於自己捐款的對象與組織或多或少存有一絲疑問。擔心自己的善心是否被妥善運用。慈濟醫院開放參觀的導覽過程,在院內不同樓層空間安排許多不同的參觀項目。從「送大愛到南亞」、印尼、斯里蘭卡海外醫療援助、九二一災後學校重建、慈濟醫院建設、醫療團隊介紹、台灣醫學史...等等,每一項目都由不同的慈濟志工負責解說與導覽,讓參訪者可以明白捐款「專款專用」的去向,慈濟做了哪些事情?慈濟怎麼做這些事情?也讓捐款者可以瞭解捐款款項的運用是不是和當初自己的理念相符合。慈濟也透過這些介紹,讓外界瞭解慈濟的透明運作與捐款運用,這些對於需要外界助力的非營利性組織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這也是慈濟「行銷」大愛理念的機會。

 「行銷」並非一定與商業行為連結,政府公部門、慈善團體、非營利性組織等都需要「行銷」自己。讓更多人注意、認同自己的理念,讓更多人能夠來參與這樣的活動。學習行銷也不應誤以為商業運用是行銷唯一之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