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佛郎明哥?!

提到「佛郎明哥」,聯想到的大概就是西班牙的佛朗明哥舞蹈了。源自於十五世紀的佛朗明哥音樂與舞蹈,來自西班牙南部的安達魯西亞地區。有著陽光之國美稱的西班牙,其佛朗明哥舞蹈裡也有陽光般的熱情與活力。

有趣的是最近電視廣告裡出現了一種紅酒廣告,打著法國釀造的紅酒,卻以「佛朗明哥」為名。實在是令人費解。法國紅酒依照釀造、產區和品質分了許多等級,其中A.O.C. Wine 更是優良產區紅酒的品質保證。只是打著「紅尚大扮」的法國「佛朗明哥」紅酒,不曉得屬於A.O.C等級,還是 Vin De Pays(地區餐酒) 還是 Vin De Table(日常餐酒) 等級?

1500ml的大容量、零售價格NT$450的「紅尚大扮」的「佛朗明哥」,嚴格算起來其實應該是「俗又大罐」、「俗又大碗」。看準了台灣應酬場所的拼酒文化,把喝啤酒當作「灌肚猴」,把威士忌當作白開水,自然就有這種也是強調「紅又大扮」的異種紅酒出現。

只是...在酒商的廣告與產品訴求中,我們似乎依然看不到真正的品酒文化,看不到真正的教育消費者的飲酒觀念。廠商只是為了促銷產品、迎合市場,繼續向我們推銷屬於台灣的「灌」酒文化。

ps. 記得那個把牙膏口徑加大,提升銷售量的行銷故事?把酒瓶容量加倍就是了:D

留言

匿名表示…
來自義大利的一個小酒莊,手上一瓶祖父所釀的第一瓶酒,距今已經有113年,全世界更是只剩兩瓶。跟大量量產的紅酒差別有多大?
或許後者賺大錢,但卻總逃不過被新競爭者取代的命運。而前者不在於年份的久遠 ,或者一瓶酒就價值美金伍萬元,而是技藝和精神傳承的那種不可取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