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知易行難

 行銷的STP、4P、2C種種理論與架構,總是一再地被人所提出與覆誦著。但是,行銷大師滿街是,行銷書籍也是到處有。人人談起行銷總是有自己的一些看法,就連我們這種最終端的消費族群也總是有一堆自己的想法。

 行銷的確是一件知易行難的事情,如同組織的運作一樣,人人都曉得行銷工作是組織內每個人都應該要有的觀念與責任,但是組織內利益、權利與義務的糾葛下,真正實務運作時誰又能想到行銷是每個人的責任,顧客永遠是對的呢?

 難怪許多行銷書籍總是告訴讀者,行銷是知易行難的工作,這些書中道理與個案其實讀者都能輕易理解,但是工作上能夠想起那些理論並且運用,或者能夠突破組織內各單位的矛盾而順利推行行銷工作,則又是另外一件讓人傷透腦筋的事情。

 如同組織內其他政策的推動,行銷策略如果無法和企業策略並行相輔,無法得到高層的支持,基本上就是一個極難推動並且困難可期的工作了。就算是行銷主管、人員說破了嘴,流再多的汗水、口水,很可能因為其他單位同仁的某個環節的小差錯,就讓行銷工作全盤皆沒,讓顧客再也不想上門了。

 但知易行難,卻也不能因此就放棄行銷,這對行銷團隊的同仁們來說還真是難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