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對社會的潛移默化

最近在頻道中時常可以看到 VISA 電子感應卡的廣告。劇情大概是一個騎著速克達的騎士,車剛停好一轉身不小心把整排的哈雷重機給撞倒,在諸位酷壯騎士還來不及反應時,拿著VISA新式感應卡的小騎士就買好一整堆的飲料,讓那群哈雷騎士稍微 cool down 一下,然後「肇事者」就趁機落跑。

當然,我們可以知道廣告想要訴求的是 VISA新式感應卡 的快速、方便。

但是,我看到的卻是另外一種訊息,一種逃避過錯的不負責態度,我不曉得這樣的廣告是否會有我質疑的問題,但是倘若有小朋友學到這樣的態度,這難道是廣告所要的影響力嗎?廣告中的「肇事者」或許會有許多人覺得聰明,但換個角度想如果你是那些車子被撞倒,未獲得改善卻被搪塞了一瓶飲料替代,你會怎麼想?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我有些小題大做,但社會的脫序不就是在我們自以為的彈性、小聰明下而被「天擇」的結果嗎?社會有許多好的傳統與文化,但在一點一滴中被我們自己消耗殆盡。廣告的生命週期或許很短,但是一連串深層思維未曾被提出檢討的廣告不斷出現,對未來會有什麼影響呢?廣告對社會潛移默化的影響力,實在是不可忽視的一環。

留言

August寫道…
這種廣告很多,我還可以舉例給你聽,「你一瓶,我一瓶」的益菌多,根本就是一個非常奸詐的小孩,台灣固網裡面欠揍的猩猩小孩,則是毫無禮貌的壞小孩,更別提肯得雞裡面那個任性又驕縱的惡小孩(系列)。

記得海尼根也有一個廣告,結帳時把前一個人的啤酒偷過來。
Kenneth寫道…
中肯!
August寫道…
肯得雞罪狀再加一條
看到別人摔倒把月餅撒一地,居然狂妄大笑,根本是沒家教又惡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