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使用者的轉換成本

這時代人人都可以成為資訊的消費者與生產者,網路媒體讓許多人可以乘為內容的生產者。從過去PChome Online的個人新聞台、電子報開始,到這一、兩年才從小眾開始爆紅的blog,都將一般使用者成為媒體內容產出的門檻降低。

正當無名小站Pixnet正在思考網路相簿與Blog的商業化問題時,Hinet的Xuite一下子以提供300M/500M空間加入戰局,更讓整個市場沸沸揚揚。

Xuite作為一個後進者,自然需要藉由降低使用者從其他產品的轉換成本,來提高使用者願意採用Xuite的意願。於是,我們可以發現Xuite在網路相簿服務上,針對原來在Yahoo!奇摩、PChome、無名小站、Pixnet等已使用類似服務的使用者,提供快速的網路相簿搬家服務,只要簡單幾個步驟讓使用者免去重新輸入相簿說明、照片說明的資料,一次將所有相簿與照片搬移到Xuite所提供的相簿空間裡。這在其他類似網站的服務裡,極少見有這樣的功能。關於這點我認為他是成功的。

作為一個市場後進者,要挑戰市場上的領先者時,除了產品、服務本身的品質至少必須相當之外,提供消費者降低轉換成本的行銷配套也是一種有利的策略。

預計今年十月開始實施的行動電話門號可攜政策,我們可以預見電信業者一定會提高消費者的轉換成本避免原有客戶流失。但是Xuite的例子讓我們瞭解,降低其他消費者轉移到我們系統的轉換成本也是一個可行的方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