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 more ?

科技日新月異,越來越多的功能與設計充斥著我們。但是多功能設計真的是消費者所需要的嗎?行銷真的是要去創造消費者潛在的消費需求?面對市場上所有最新、最多功能設計的手機,是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最新功能的手機?

如同微軟的Office軟體一樣,軟體的版本越來越新,功能越來越多,但卻是消費者平常沒有用到的功能比較多;真正實用或省時、有效率的功能提升,其實真的有限。

比起兩年的手機市場,如今手機已經可以聽MP3、可以插記憶卡擴充、可以拍照、可以錄影、可以播放動態影片...這些大概是一般消費者過去想都沒想過的功能。如今卻是人手一機。手機的功能越來越多,廠商們也想破頭想要設計更新的功能來開拓市場。手機和其他手持電子裝置的市場界線,也隨之越來越模糊。

回歸到原始的問題,手機對於一般人來說到底是怎樣的工具和商品?

「溝通」! 沒錯!大多數人要的是溝通功能。剛開始手機的新功能也朝著這方面在演進,只是這溝通的功能界線越來越模糊。照相、錄影應該也是和親友分享的一種溝通方式,所以應該也算是一種溝通的方式。但是,功能太多的手機其實不但削弱了廠商的獲利,也困擾了真正使用手機的消費者。如果消費者願意自我觀察,恐怕會發現手機上的功能倒底使用了多少比例?相信這時候80/20法則又能派上用場了。

from Kyocera

日本京瓷(Kyocera)針對銀髮族的消費者設計了一款ツーカーS。簡約的外型、超大按鍵和簡單功能,看似走手機功能的回頭路。但其實卻在日本市場造成極大的迴響。

我想真正的原因在於顧客導向的行銷與設計概念:
(1)新利基市場:日本因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因此銀髮族的消費者市場不容忽視。這也是京瓷在設計這款手機前經過STP找到了新的利基市場。也讓銀髮族和家人的溝通更方便。

(2)貼心設計:超大鍵盤設計與鍵盤版面安排,讓銀髮族消費者不會因視力或者操作繁瑣而放棄使用。通話時耳機擴音功能,讓聽力較弱的銀髮族可以清楚聽到對方的話語。絕佳的握感和表面設計,也讓銀髮族可以方便握取、安心使用。

(3)不需學習操作:和傳統室內電話的相似的操作模式,減少銀髮族消費者的轉移成本和學習時間。甚至可以不看說明書就會操作。

(4)超省電設計:超大容量的電池最多可以整整一個月都不需要充電。

並非所有的消費者都需要功能最多的設計。

Simple is Best! Simple is More!Tuk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