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face 對行銷的重要性

許多IT與工業產品極強調其界面、介面統一的重要性。在市場主流產品尚未出現時,許多廠商都擁有自己各種產品界面的規格。直到主流設計形成相關標準規格出現之後,隨著網路外部性效應,個別廠商才會將原有設計轉以追隨標準規範。舉例而言:汽車煞車、油門、離合器的腳踏板位置,為了消費者學習曲線、使用習慣甚至安全考量,各汽車廠幾乎都是相同設計。

但是,有些產品並不存在所謂的產業或產品標準,甚至是刻意製造與其他廠商不同的界面。例如:噴墨印表機的墨水匣。為了確保消費者可以持續採用廠商所提供的專屬耗材,因此不相容的墨水匣可以持續與消費者建立消費關係。

此外,使用手機的使用者一定都曾發現,有時候在辦公室或學校遇上手機沒電,跟身邊的朋友借充電器時才發現各家廠商的充電器幾乎都不一樣,甚至同一廠牌不同款手機也可能有個別專用的充電器。然而,充電器非屬耗材,且大多數都是採購手機時的內含配件之一。消費者絕大多數不會重複購買充電器。因此,連單一廠商的充電器都不相容的情況下,有時候真是造成消費者的許多困擾。

但是,仍有少數手機廠商有考量這樣的設計。Nokia在各款手機設計上提供使用者相同的操作人機界面和手機充電器。這不但讓使用者在換機時,繼續採用相同使用者界面的同廠牌手機,也讓使用同樣廠牌的消費者可以共用充電器。這些設計卻成為消費者採購時的重要考量。也讓製造廠商可以因為生產規模經濟,獲得更有利的成本競爭優勢。

從行銷的角度來看,這樣的市場需求往往不易發現。能夠將這樣的市場需求轉化為原始設計概念,更是需要跨部門溝通與參與。行銷人員可以做的事情,絕對不是僅有產品或服務出廠之後的後段工作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