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廣告

閱讀東京生活札記-坐在電車內一文,覺得作者在東京電車通勤的觀察十分有趣。也讓我聯想到台北每日搭乘捷運的經驗和廣告的聯想。

台北目前開通的捷運路線,常見廣告有

1) 車廂內廣告
2) 等候月台對面的橫幅廣告
3) 車站內牆上的直幅廣告
4) 手扶梯上下過程中抬頭可見的廣告(包含靜態與動態影片顯示) 例:台北車站淡水、新店線三層電動手扶梯
5) 手扶梯左右牆面與扶把邊的超長幅廣告 例:忠孝復興站板南線與木柵線之間的超長電扶梯

想一想這不同的廣告面積與特性,似乎不像我平日所觀察那麼簡單,各種廣告都有可能出現似的。仔細一想,應該是有針對各線搭乘乘客特質與年齡層,而提供不同類型的廣告。

自己出入各站時也發現,出入車站的乘客屬性皆有不同。舉例而言上下班時間觀察時,發現板南線新埔站超過八成就是20, 30歲的年輕上班族與年輕家庭,可能與當地房價較北市低,或者為家庭第二代成年成員有關;而西門町站不用說,自然是最多青少年出入的車站;新店線公館站之後到新店站之間,幾乎就是一般家庭社區成員和通勤上班族。幾乎每一站的出入和當地的組成人口、商圈和社區特質都有極大的關係。因此,各站的廣告應該是會因此而有所調整吧?

也許日後可以繼續觀察印證,這應該是個有趣的課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