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袋經濟學

分享『遠見』日前一篇「腦袋經濟學 Neuroeconomics」,文中有關人類大腦與品牌的關連部份,蠻有意思的。


品牌如何攻占大腦

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研究人員對六十七名受試者進行的實驗發現,蒙上眼罩喝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時,全部的人都說百事可樂比較好喝,但在拿下眼罩、看到商標再喝的情況下,有四分之三的人選可口可樂。腦部掃描發現,受試者看到可口可樂的商標,腦部管記憶的海馬迴(hippocampus)與後側前額葉皮質(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立刻變得非常活躍。百事可樂味道雖略勝一籌,卻未能刺激這些部位。

偉太廣告公司董事長孫大偉曾說:「廣告界有句名言,提升市場占有率之前,要先提高心靈占有率。」他舉廣告圈的例子,曾經有人把劣質的紅酒裝進精美的瓶子,跟把優質的紅酒裝進醜陋的瓶子之後,讓消費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品嚐,消費者往往會覺得由精美的瓶子倒出來的紅酒,比較好喝。


我們常常被自己的眼睛所騙,而推翻自己其他感官的真實感受。人類畢竟是視覺動物。: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