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保固的記憶體

長久以來消費者對於個人電腦的認知,總是電腦外面那個廠牌商標,也許是IBM、Dell、HP,也或許是Acer、ASUS、GigaByte,甚至是聯強、燦坤...。消費者認知的是一個單一品牌的電腦廠牌,至於電腦裡面的零組件倒底是誰生產的?誰製造的?恐怕知道的人並不多。

Intel 打破了這樣的印象! 成功的 Intel Inside 廣告讓消費者認識原來個人電腦的心臟或大腦 - CPU ,就要選最好的 Intel CPU 。在幾乎只有兩強對峙的個人電腦 CPU 市場裡 (Intel vs. AMD),Intel 硬是在消費者心中佔據了絕大多數的印象。

這幾年,其他的電腦零組件廠商也逐漸教育消費者,不同廠牌的零組件有不同的效能、不同的穩定性,當然也有了不同的價格。回想早些年個人電腦還在 286, 386 甚至是 486 時代,我們只曉得要購買多大容量的記憶體,卻從未曾想到記憶體模組也有那麼多的品牌。現在記憶體模組廠牌琳瑯滿目,真得是讓人目不暇給。不過,「創見 - Transcend」算得上是第一個喊出「終身保固」口號的廠商。

有沒有搞錯?連記憶體都終身保固了,我真得有辦法這輩子就用這麼一條記憶體模組嗎?答案當然是想當然爾,記憶體模組介面隨著電腦 CPU 世代更替,介面標準也是長江後浪推前浪,總是有更好更棒的規格出現。這「終身保固」事實上並沒辦法讓消費者保用終身,沿用到下一代的電腦產品。但是「創見」這口號實在是值得讚許。在普通的電腦消費者印象中,自己購買了更有保障的產品;而在喜歡自己組裝電腦的玩家群體中也建立的口碑;更重要的是使得「創見」的產品在競爭激烈的零組件市場裡,可以維持比其他同級產品更高的價格與利潤。當然,這也要有穩定與可靠的產品品質當後盾,否則光是每天處理退貨、換貨就可以把整家公司搞垮吧。

當然「終身保固」這樣的口號不能隨便說說。在我自己一次更換損壞模組的保固服務經驗中,我就親身體會到「創見」終身保固的服務。帶著已經損壞的模組,在直營門市填上簡單的保固資料,當場我就帶著全新的記憶體模組回家了,前後大概不超過五分鐘。比較起過去一些 3C 產品保固、維修與更換的不愉快經驗,這樣的服務自然會讓人願意多花一些錢,畢竟現代行銷中並不是將產品送交消費者手中,就算完成整個消費交易。後續提供的保固、維修服務,是不是可以讓消費者感受到安心與滿意,已然成為品牌成功的不可缺因素之一。

留言